•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碧玉市政總質詢-要求不會表達的幼兒遭虐案 應以個案評估回歸原生家庭可行性

市議員陳碧玉對於台南市數日前發生二歲幼兒遭親人虐死案件,24日在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對還不會表達的幼兒遭虐時,應以個案方式評估回歸原生家庭可行性,不應以一般通案程序辦理,以防憾事再現。市長黃偉哲強調虎毒不食子,連十惡不赦的人都不會對自己的孩子這樣,他坦承現行制度有問題,雖然高風險家庭回歸家庭是最好的痊癒方式,今後市府會更嚴格評估,讓悲劇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陳碧玉議員表示,她之前才在議會提醒市府要防範虐兒事件,不料時隔四個月卻發生二歲幼兒遭虐死,尤其這個幼兒去年才遭虐骨折,怎又讓他回歸原生家庭?社會局長盧禹璁說,因為媽媽已有悔意,該局才以漸進式讓孩子回家。陳碧玉議員則說,幼兒並不會表達,市府不能以一般通案程序處理幼兒遭虐,她強調,社工處理類似案件時,都會說給家長一個機會,但誰會給這些遭虐的孩童一個活命機會呢?她還說,虐兒家庭不會只虐一個孩子,她要求市府未來處理虐兒案時,需連手足一起安置。陳碧玉議員也感謝市府接受她的提議,增加虐兒案擴大親屬安置的補助,讓台南市成為除了桃園與台中之外的全國第三個城市。

陳碧玉議員也對西港東埔段的部分農田疑遭鄰旁養殖的魚塭鹹水排放透過溝渠滲透到農田,導致周遭種植的水稻全爛根乾死,她並指責農業局對於該區域土壤檢測的鈉含量高達1167、PH8.46及EC值6.98,顯示農田土壤鹽分比溝渠高出二倍,農民質疑水稻是被鹹死的,該局承辦課長卻將檢測報告擱置不處裡,實在對不起人民的託付。她指出,水有DNA可以證明農田的土壤與魚塭有否關係,也有機構可以證明,她問農業局長李建裕要如何處理?李建裕說,沒科學方法可以證明是魚塭的水滲透到田裡。陳碧玉議員反問,該局也無法證明不是魚塭的水滲透到田裡,她要求該局提一個完善計畫解決。李建裕再說,只要能證明是魚塭的水影響到農田的水稻枯死,他會協助農民向魚塭塭主求償。

由於可提升閱讀力的『布可星球』,雖受家長與學生歡迎,卻因拼音的錯字太多,誤導學童學習並影響考試成績,陳碧玉議員也要求教育局需導正。局長鄭新輝說,布可星球的套裝軟體所附加的注音符號,因無法辨別破音字才會有拼音錯字,該局已進行人工修正補強,也會思考程序修改。市長黃偉哲說,該軟體美中不足的部分要補到足,否則不用,因為拼音若錯太多,會造成學生困擾。至於陳碧玉議員所催生的新市公立幼兒園興建,因家長們都在關心能否如期完工並在明年8月招生,鄭新輝也說,該案會提早到明年3月即可招生。

因位在新市中心點的新市乾式滯洪池景觀再造計畫,卡在開發經費6千萬元尚無著落,陳碧玉議員也對該案位處新市蛋黃區,地價每坪38萬元,面積廣達2.3公頃,有5個區塊,總地價26億多,市府卻放任該處雜草叢生,她建議由工務局提出工程規畫設置,向中央爭取經費開發,除可免除維護費用外,也能讓周遭民眾早日享用該區域的休閒設施。市長黃偉哲說,規劃設計單位須先與市府溝通協商,以滯洪為主,休閒為輔。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0/25 上午 08:17:27
延伸閱讀